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政治学习 >> 正文

同心抗疫,感人事例

2022-05-23  点击:[]

      事例一:疫情是命令,防疫是责任。突然的疫情,迅速的应急状态,就是“战时状态”,一切行动听指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迅速有序的全员核酸检测,是尽早发现、尽快阻断疫情的最有效方式,容不得侥幸心理、懈怠心态。校工会办公室紧急取消拟开展的基层工会活动,暂时关闭教工住宅小区活动室,耐心向小区里的个别不理解的业主进行宣传讲解当前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好业主的沟通解释和情绪安抚,有效防止聚集性活动可能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

因腿伤手术后,留在家里养伤的通信工程学院院长陶亚雄,行动不便,但她高度认识到这个时候,每个人都是防疫工作的责任主体,做核酸除了是为了自己的安全,更是为了大家的安全。所以她让爱人开着电瓶车带着她,也来到检测点,坐在电瓶车上排队,忍着疼痛、踮着脚完成核酸检测,又坐着电瓶车回家。


事例二:留守在校外大学城区域的四名工会干部,坚持发挥工会组织的群众工作基础优势,在学府社区来小区设点组织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由于当时大学城区域疫情形势严峻,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紧缺,校工会立即向全校各级分工会发出征集家住重电苑小区的教职工志愿者,同时校工会干部分头电话联系基层工会干部,会同党委组织部一起号召校外党员干部,前后一共10人次加入志愿者行列!每位老师都是第一次穿防护服,边培训信息录入方法边上岗,闷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面,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最后一批的几位老师志愿者,直到晚上九点钟完成1450余人的样本信息采集,完成全部采样,医务人员离场之后,才回去吃晚饭。

致谢:

人力资源处张建梅老师

图文信息中心陈凤老师

图文信息中心张尚君老师

通信工程学院教职工宋秀萍老师的家属龚猷龙先生(宋老师有网课,特派先生来支援)

国通学院张莉清老师

质管中心胡皓老师

建筑与材料学院周禹老师

招生就业处黄连兵的家属唐维寅老师(黄连兵老师正在招生咨询离不开,特派夫人来支援)

双高办廖金权老师

纪检监察室何开洋老师

工会办公室刘涛、漆海帮老师



事例三:突发的疫情,让财经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汪佐丽,义无反顾地值守在校园抗疫第一线,而把母亲和4岁幼儿独自留在了“重电苑”的家里,突然之间,老人家一个人带孩子,还要外出买菜,回家做饭照顾幼儿,令汪佐丽老师在参加抗疫工作的同时,心里面牵肠挂肚……在社区组织重电苑小区全员核酸检测的当天,正在排队等候的队伍中,突然有一位业主的健康码当场显示出来是红码,顿时引起在场教职工业主们的惊慌。这个消息传到汪佐丽老师耳中,工作的繁重和对母亲和孩子的担忧,令她破防,她忍不住给留守在校外负责协助小区防疫工作的工会常务副主席唐莉打电话询问了解情况,并同时谈到了自己的担忧。唐莉主席立即在电话里详细给她解释当时那位业主变红码的原因、工会干部现场立即着手处置的结果,以及宽慰她现场并没有造成任何不良影响。同时,在得知汪老师十分担忧家中老人幼儿的生活起居,唐莉主席及时安抚和鼓励她,马上询问了解到她家的门牌号,安排住在小区里的工会干部刘涛和漆海帮,随即上门看望老人,向她表达了学校和工会的问候,询问家里的生活有没有困难,留下联系电话,如果需要帮忙代买物品、照看孩子、代取东西等,可以直接打电话找工会干部、找物业人员。汪佐丽的妈妈很高兴也很感动,说女儿为了学校的防疫工作回不了家,没想到学校组织上还这么细致地前来关心关怀她们的家庭!事后她给汪佐丽老师电话联系,说让她安心在校区那边做好自己的工作,早日完成任务,家里面有组织安排了同事和邻居,能够帮助她解决任何困难的。



事例四:从3月11日晚上在校东门学校紧急组织第一次核酸检测,以及学府社区组织重电苑小区开展了两次全员核酸检测,另外又临时组织小区教职工业主及其同住者、退休教职工业主等,参加学校组织的第三次核酸检测,这前后四次的核酸检测,沟通社区校工会的同志们从发布通知、协助布网线搬桌椅拉隔离线,到现场一遍遍跑前跑后维持秩序,就算是到凌晨或是通宵,自始至终坚守在现场,直到医务人员撤场离开。特别是第一轮和第二轮核酸检测,那时有一部分业主心存侥幸,对此轮突发在身边不远的疫情反弹情况,还认识不清,思想麻痹大意,甚至不以为然,见到等候核酸检测的队伍太长,懒得出门下楼。为确保“早、快、准、全”的早发现措施,工会干部协助志愿者,从晚上到凌晨一点钟,挨着二十多栋楼一栋一栋地喇叭通知大家下楼做核酸,一遍遍在业主群里发信息,告知大家等候的人是多是少,是否可以下楼排队了。四次核酸检测的组织协调,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忙起来顾不上喝水,更别提准点吃饭了,但是满心的责任感,想着这严峻、复杂、紧迫的防控形势,想着封闭在一墙之隔的校园里面那近一万七千多的师生,特别是几百名领导干部、安全管理、后勤物资保障人员昼夜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坚决扛起16000余名在校学生的保护重任,即便是站得腰酸腿痛,喊得口干舌燥,也只是一心想有序组织好每一次核酸检测,想尽快地阻断疫情,让校门打开,让围墙那头的许久不见的同事们,走出校门,回到各自家中,再见亲人!




事例五:为大力支持学校目前的疫情防控工作,重庆百亚卫生用品公司提供旗下“自由点”品牌的女性卫生用品若干,捐赠给在校园里的女性师生。为切实关怀在校园里参与防疫工作的90余名女教职工,校工会女工委员会协调防疫工作人文关怀组,主动承担了给女教职工的发放工作,迅速组织分装,布置各分工会女工委员通知本部门在校内参加防控工作的女教职工前往领取。






关闭